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 部门动态> 详细内容

“献策常德”金点子摘登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30 07:50 来源:常德日报

抓好招商引资 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办 刘涛

一是倚优引特。依托我市粮食、油茶、林竹等方面资源优势,重点引进湖南农投集团、中林湘投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食用油产业、国家储备林、油茶产业园区等项目落地。比如林竹产业方面,引进中林湘投集团,有助于我市补齐林道设施建设、竹林标准化管护等方面短板,加快打造竹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二是招新引优。当前,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万亿级的新赛道、新蓝海,年均增长率达到30%。我市大宗农产品产量多年来稳居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发展预制菜产业条件优越。建议重点以常德经开区为依托,加快引进预制菜生产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建设预制菜生产加工集聚区,打造现代农业领域能够端得上的“新饭碗”。

三是引精补缺。积极发挥金健米业、大湖股份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精准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填空式”招商,着力引进关联性强的配套企业,构建集农牧产业、加工制造和物流交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引一个企业、聚一个行业、强一个产业”的良好格局。


开发利用竹资源 培育壮大竹产业

常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彭镜

一是成立市县两级竹产业发展协调领导机构。建议市、县(桃源县、鼎城区、汉寿县)两级成立专门的竹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加强对全市竹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

二是抓紧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支持政策。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编制我市竹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将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系统实施用地管控,保障竹产业发展用地需求。

三是积极申报创建国省竹产业现代示范基地(园区、县)。以桃源县为主基地,整合鼎城区、汉寿县等竹林大县,“一区两县”整体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竹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县),争取中央和省级层面更大的政策支持。

四是优化竹林资源开发和利用。大力吸引社会资本建设竹林培育基地,使我市优质丰产竹林基地在2025年达到100万亩;鼓励竹农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成立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推广、培训和咨询、代销、生产资料供应、产品营销等服务项目,提高竹农组织化程度和闯市场的能力。

五是积极培育打造竹产业品牌。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竹产业领军企业的培训指导,提高企业的质量和品牌建设意识。合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走得出、美誉度高的知名品牌。

六是大力推广使用本土竹产品。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以竹代塑代木”行动,将本土企业生产的竹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购买使用本土竹产品。


关于推进财税建设的建议

市财政局 雷光银

一是抓产业优化,打造经济增长“强引擎”。继续深入开展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以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烟草(酒类)、数字经济、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与高新技术转化应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十大产业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夯实财税基础。

二是抓招商引资,做强持续发展“顶梁柱”。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支持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以“链主”龙头企业为主导,围绕上下游配套产业招商,提高产业链完整度和配套率。同时,推行招商引资合同“双向约束机制”,将财政奖补与税收贡献、投资强度挂钩,鼓励已经落户的企业通过新增投资、扩大产能做大做强,防止优惠期过后撤资、减产甚至转移税收的情况发生。

三是抓精诚共治,探索税费征管“新路径”。进一步完善税费精诚共治机制,深入推进常德市税费征管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强化以数治税工作举措,完善财税综合信息共享体系,打造全市重点财源项目动态监测与决策支持平台。


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文理学院 何鑫

一是明确角色定位。政府要充当公共服务供给者,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监管服务体系,为龙头企业及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共服务资源;村两委为组织协调者,要保障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经济收益,协助地方政府管理村庄的社会事务;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济推动者,要发挥在经济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本地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金融机构与保险公司为货币供给者,要为县域龙头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降低经营周期内的融资风险与成本;农户为主动参与者,要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应积极行使监督权。

二是建立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要建立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各县市区要明确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各自承担风险的比例,可与本地投资担保公司共建投资担保信息化系统,一方面通过购买企业信用评级测评服务,另一方面与科研院校共建企业个性化征信查询系统,降低县域小微企业与“三农”主体的融资贷款难度,还可尝试推行“备付金分险”模式,以缴纳的备付金来获得上级金融机构贷款授信额,并按比例承担融资风险。


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发展

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 李沙玲

一是优化外贸发力方向。在继续推动装备制造、能源矿业、路桥房建、农业开发等优势产业抱团走进非洲的同时,建议根据国际形势新变化,大力支持省内工程机械产业拓展俄罗斯、中东和西亚市场。

二是出台税费优惠政策。针对目前海运费用和港口费用等成本高企问题,建议国家对湖南工程机械出口企业在附加税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同时适时降低银行贷款利息。

三是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产品外销是企业破解内卷、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搭建多层次经贸平台,让有意向合作的国外客户来湘、来常实地考察,达成合作意向。


关于平衡优质教师资源的建议

市政府 唐宏丹

一是摸清底子。建立全市中小学校教师档案,按照教学职称、教学工龄、教学科目、所在学校、教学经验、教学能力等进行分类,动态管理,以便更好地配置教学资源。

二是疏通渠道。建立通畅的教师流动机制,充分鼓励教师到不同学校任教,体验不同的教学环境。

三是加强培训。定期组织各县市区的教师进行培训,提升整体教师的能力和素质。

四是公平晋级,建立公平的教师评估和晋升制度,确保教师评估和晋升公正、透明。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