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 区县动态> 详细内容

从“新”出发——澧县小渡口镇红庙村春耕见闻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22 07:2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杨晟 曾琳琳 侯小龙

3月20日,天气放晴,阳光照进澧县小渡口镇红庙村村部旁的葡萄园里,工人们三五成群,配合着安装钢架大棚。

“这里的41亩阳光玫瑰,我种了10多年了。之前的大雪,把棚全压垮了,葡萄树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葡萄园的主人陈章喜一边说话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地上还堆放着新的钢管和薄膜。

放眼望去,整片葡萄园的钢架大棚已完成80%,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发光。陈章喜说,受灾已成定局,人还是要朝前看,他和工人们每天5时许就来园里做事,4月份葡萄树就要开始抹芽了,决不能误了农时。

在红庙村党总支书记黄威口中,陈章喜是一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村里第一个种植阳光玫瑰的人,之后带领很多农户一起种,在这次春耕备耕中,他又是动作最快的那一个。”

红庙村的支柱产业以水产养殖、蔬菜和葡萄为主。黄威介绍道:“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村里从正月开始就紧锣密鼓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现在已完成一大半了,春耕生产也同步跟上。”

在位于红庙村三组的澧县三人行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基地里,近30名工人分布在各个大棚内做事,生产和重建一样没落下。

草莓棚还未完成重建,工人们在棚内抢摘草莓,准备上市售卖;莴笋棚已不见“踪迹”,3名工人正在合作搭建新的钢架棚;辣椒棚焕然一新,秧苗已经下地,工人们正在为幼苗施肥......

“有些老膜还能用,我们能补就补,能省就省。”澧县三人行果蔬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黄道军说,他已经带领工人们在大棚内奋战多日了。

2019年黄道军牵头成立合作社,基地从最初的40亩做到现在的800多亩。他说,重建的费用每亩估算1万多元,确实压力很大,但是合作社目前的销售渠道已经打通了,他不想放弃多年苦心经营的事业。

黄威坦言,大家的农业抗风险能力还有所欠缺,往后村两委一定要加强对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有效弥补因自然灾害给经营主体带来的经济损失,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同时也要做好对天气的预判分析。

前不久,黄威带领合作社考察了仔姜种植,并开始试种。他联合几家蔬菜种植大户,统一种姜、收姜、销姜,并一同聘请山东省寿光市的蔬菜专家前来指导种植。“希望这次仔姜的种植能够成功,收成好的话就在村里推广,为大家拓宽销路、增加收入。”站在蔬菜基地里,黄威感慨地说。

彼时,太阳缓缓落下,工人们收起工具,准备骑车回家,黄道军连忙叮嘱道:“今天辛苦了,明天早点来啊!拜托大家了。”

终审:晏紫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晏紫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