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常德资讯> 区县动态> 详细内容

抢抓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掀热潮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4-03-30 07:40 来源:常德日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这春耕备耕的紧要关头,鼎城区各乡镇正积极抢抓农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画卷铺展开来。


许家桥回维乡召开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

本报讯(通讯员 李莎)近日,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召开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乡党委书记、乡长带领各村(社区)、网格负责人等30多人前往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春耕生产情况。

大家首先前往几个春耕生产进度相对滞后的村(社区),现场看情况、查原因、找对策,现场办公,将难点、堵点一一解决到位。随后,大家前往乡千亩示范片观摩学习,同时还听取了种田大户对今年春耕生产的意见和建议。在实地查看大田翻耕、育秧、农资储备等情况后,种粮大户和村干部还分享了种植经验和技术。


技术员进村入户指导集中育秧

本报讯(通讯员 陈静文)近日,鼎城区牛鼻滩镇白洋湖村、永福村、栏马口村的集中育秧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平整秧田、摆放秧盘,压泥、撒种、插竹条、覆膜,村民们正分工合作,抓紧育秧。

“这种低拱薄膜育秧模式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保湿、增温,一般来说,稻种的嫩芽3天左右会探出头。”为确保集中育秧工作的顺利开展,连日来,牛鼻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和技术员奔波于多个育秧基地之间,就选地、播种、覆膜等关键环节,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该镇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对各村翻耕整田、育秧进度实时跟进掌握,一天一报,完善了台账。截至目前,牛鼻滩镇已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5000亩的任务。


“农机医生”上门服务助力农业生产

本报讯(通讯员 吕晗 焦必娟)春耕生产,农机先行。日前,在鼎城区韩公渡镇立新村的田地中,农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保障农机正常运转,该村农机维保中心的技术员背着工具箱走村串户,为农民朋友检修农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农机医生”。

“我们村的农机维保中心的技术人员,不仅会等我们把农机开过去进行检修,还会亲自上门‘问诊’。农忙时,正在作业的农机坏在田里,‘农机医生’就会到田间地头去‘送诊上门’,多亏他们及时上门检修,才不会耽误农时。”种田大户刘开珍说。

该村农业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还专门邀请镇里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向农户讲解机械深耕、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知识,助力农业生产。”

终审:陈立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丽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Baidu
map